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位于: 首页 → 中心通讯

法国环境保护相关法律规定及公证人在保护环境中的作用

法国环境保护相关法律规定及

公证人在保护环境中的作用

 

安东尼·邓德利

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远东事务代表

中法中心董事长

 

各位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

各位同仁,亲爱的朋友们,

 

今天,我很高兴又与各位在上海相见,共同参加由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举办的研讨会,中法两国代表济济一堂,围绕公证人和保护环境问题展开研讨。

水、空气、地球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我们是世界公民,全球气候变暖、环境恶化以及全球人口增加带来的数十亿人口赡养问题等一系列挑战,都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目前,我们的地球正处在气候变暖、环境污染和破坏所造成的剧烈动荡之中,一部分人口被迫抛弃先辈留下的土地而进行迁移,有些地区已不再适合人类居住。如果我们对此听之任之,不采取任何对策的话,这种令人恐惧的现象在未来几年可能会愈演愈烈。

法国对环境的关注由来已久,早在1669年,国王路易十四的部长让-巴蒂斯特·科尔伯(Jean-Baptiste Colbert)就制定了木材砍伐和销售的规定,有计划地组织林业治理。环境法主要于20世纪在法国和世界范围内得到发展。

借此机会,我列举一些对法国法律和对法国及其他国家公证实践产生影响的重要时刻:

- 1901年:71的法律允许建立非营利性协会,这些协会将在环境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 1930年:52日的法律设立了历史文化名胜评级和登记制度(勃朗峰,圣米歇尔山等)。

- 1971:成立环境部(环境部当时的预算仅占国家预算的0.1)。

- 1972:斯德哥尔摩世界环境大会签署《斯德哥尔摩宣言》,并且促成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成立。

- 1976:颁布自然保护法、环境设施法。

- 1986年:海岸法。

- 1992年:《水法》和里约峰会。

- 2000年:制定环境法典。

- 2005年:涉及环境权利的宪法法令——“人类的未来乃至人类的生存与自然环境密不可分”。

- 200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 

- 2009年:环境论坛1Grenelle1)法律 。

- 2010年:环境论坛2Grenelle2)法律涉及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承诺,是1946年以来篇幅最长的一部法律,25部法国法典为此做了修订。

- 2015年:绿色增长能源转型法,又称“巴黎协定”,联合国197成员国中,有195成员国签署了巴黎气候协定。

法国环境法的法律渊源众多。

2005以来,法国宪法的序言已经指出:“法国人民坚持人权和1789年宣言所定义的国家主权原则……以及《2004环境宪章》中规定的权利和义务”。此外,《宪法》第34条规定,环境保护的基本原则由法律来规定。

环境法具有横贯法国法律的地位,是唯一享有宪法地位的法律。

法国立法者出于政治意愿,同时也为了履行将欧盟的指令和规则移入法国法律的义务,赋予环境法非常重要的位置。法国《环境法典》包含的三分之二以上起源于欧盟法规和指令的法律法规。乡村法典、海洋渔业法典、农业杀虫剂法或海洋捕捞法同样也有欧盟的渊源。

环境法是一项具有约束力的法律,其刑法部分的内容来自环境法典。适用环境法的时候,应当考虑到法律文本、政府令、省级乃至市镇级的规章规定。当普通法条文难以解释或不精确时,法庭的判例也是处理某些问题必不可少的宝贵法律渊源。

所有这些法律和条约都影响到公证实践,公证执业活动必须遵守环境法的制约。许多环境地役权就是如此,这些地役权规制或禁止某些可能危害环境的业务活动,也不允许在出售受工业设施污染的土地时危及环境责任担保(2014320的杜夫洛特法律)。

公证人和世界上大多数公民一样,意识到我们迫切需要保护环境和保护地球。公证人是为个人和地方政府服务的法务人员和咨询专家,环境就变得格外重要,成为他们工作的核心。在办理一份简单的不动产交易公证的时候,公证人必须提供并告知客户建筑物或出售土地的卫生和环境状况。随着时间的流逝,公证人承担的这些义务在不断扩大。

30年前我入行的时候,办理不动产公证还比较简单。

从今往后,办理不动产公证要面面俱到:买方做出购买承诺之前,公证人必须调查不动产的铅污染、石棉和卫生状况,并且向买方提供调查的结果。

这是一种公证人应尽的告知义务,根据调查结果,也许会要求对不动产进行整改,使之达标。法国最高法院荣誉副总检察长莎甫纳勒先生将就公证人与环境信息收集这个主题展开阐述。

公证人还要办理涉及工业或手工业场地交易的公证事项,那些场地,不论属于环境保护设施用地与否,都有受到污染的风险。吉思贝尔教授和布克蒙公证人将在本次研讨会上提出针对性很强的问题:一件污染严重的财产可以出售吗?谁承担污染的责任?由运营商还是由产权人承担?谁承担清除污染的责任?可以把清除污染的义务转让给第三方吗?如果可以,在什么条件下进行责任转让?如果承担污染责任转移的第三方或先前的经营方无法履行义务,主管部门应该采取何种干预措施?

这些都是公证实践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因为公证人在这方面肩负广泛的提供信息的义务和咨询义务。本次研讨会将探讨各种解决方案,也会谈到法院的立场。

法国公证人也是法国地方当局(市镇级,省级,大区级)的咨询顾问。地方政府面临国土整治的难题,国土整治对于环境、对于确定产业活动区域至关重要。

20年来,法国的住房建设呈指数级增长,如今面临两个关键挑战:为国民提供佳舒适的住房,同时要保护自然环境,避免消耗过多土地。另一个挑战是向国民提供优质食物。

公证人在制定土地使用计划、制定城市规划文件方面起到真正的咨询顾问作用。国务委员纪尧玛先生将向我们解释行政法官在保护环境方面的态度。

我们迫切期待听取中国同行的演讲,随后,我们可以就中法两国的法律以及双方的法律实践进行讨论和比较。

现在我把话筒交给各位发言嘉宾,并希望像去年一样,大家能就他们演讲主题展开讨论。希望大家踊跃参与,法方演讲者将随时恭候,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 2008 Centre sino-français de Formation et d’Echanges notariaux et juridiques à Shanghai.

版权所有 2008 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

沪ICP备17007739号-1 维护:睿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