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位于: 首页 → 中心通讯

农村法和公证在法国

法国是世界第二大服务和农业出口国;农产品出口特别有粮食和食品。法国是欧洲最大的农业生产和出口国。

不过,法国的这一地位并不是规因于它的国土面积或人口数量。法国人口在全球排行第二十;其675,417平方公里的面积排行第四十七。

农业在法国经济中取得如此重要的地位,有数量也有质量方面的因数。法国可使用面积大,土地和气候条件优越,还有先进的技术,这些都是高产出的原因。农业技术充分体现在加工产品享有广泛市场这一事实上。

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法律体制;因为法律体制不仅规范而且可以促进一个部门的生产活动和活力。农村法就是体现法律体制与经济成就之间关系的一个良好实例。

 

基于1938年6月17日有关管辖的法律,农村法脱离民法;随着一系列特别法的颁布,逐渐构成了一个单独的法律部门。农村法是一部混合法;它既涉及农业经营中的私法和公法,也涉及环境政策。它是民法(财产和人)、商业法(农产品和农副产品的销售)和行政法(许可、认可和监督)的交汇。它也是国家公共政策(农业指导法)、欧盟政策(共同农业政策)和国际政策(世界贸易组织,农产品和农副产品的流通)的载体。

法国公证人作为法律专家,一方面遍布整个国土,另一方面他们完全熟知农村法的特殊性。法国公证业的核心精神与农村世界的特殊性密切吻合;这体现在农村继承体制和农村地产法上。事实上,有许多培训项目提供给未来的公证人和在职公证人。这些项目涉及农村法的实施范围;充分明确农业活动的法律概念。它们让公证人熟悉各种经营模式:农业公司。通过出版、公证大学、专题培训和公证大会,这些知识不断得到更新。因此,法国农村天地的经营者们,在他们个人生活和经济生活的每一重要时刻,都能得到公证人的陪伴。

 

公证农村空间和环境研究院(INERE)是法国高等理事会下设的一个研究机构;借助于该机构法国公证高等理事会得以掌握所有必要的工具,以保持和发展这一专业技能。

公证农村空间和环境研究院的具体职能是代表8,700名法国公证人,发挥其专业技能,实施研究和开发。

因此,该研究院进行预测性反思,以便农村法的发展适合经济的需要。另外,公证农村空间和环境研究院还参加公共权力机构设立的工作小组。

在发展方面,公证农村空间和环境研究院向公证人及其助理人员提供培训,以便他们培养农村法和环境法方面的技能。

故此,就下列一些主题组织了许多实习性的培训:

-       不同形式的农业公司。涉及经营者关心的法律、税务和经济问题;

-       经营者从业和经营转让;

-       农村的不动产买卖及其特殊性。

 

另外,公证农村空间和环境研究院定期出版专题报告,为整个行业在农村的执业提供有效的工具。举例来说,已经出版了水和环境方面的专题指导。

同时,公证农村空间和环境研究院还负责与农村各类经营者的信息交流,以便他们充分了解可以享受的公证咨询服务。

这些交流主要涉及经营者的从业和经营的转让,还有经营中会出现的各种问题,特别是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法律规定。

为此,公证农村空间和环境研究院创设了一个专门的出版物《农村公证咨询》;通过各县公证协会发放。

最后,公证农村空间和环境研究院还在农业职业中学中推动农村法的普及。


© 2008 Centre sino-français de Formation et d’Echanges notariaux et juridiques à Shanghai.

版权所有 2008 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

沪ICP备17007739号-1 维护:睿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