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位于: 首页 → 中心通讯

福建省公证行业简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荣幸能借助第22期中法公证法律专题讲座在我省召开的机会,向各位简要介绍一下福建省公证行业的情况。希望通过我的介绍,诸位能对我省近年的公证发展概况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一、福建省公证行业发展概况

1980年公证制度恢复重建时,福建全省仅有公证处24家,受理涉外、收养、继承财产、遗嘱、房屋买卖、委托、赠与和转让等8个方面的公证事项。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发展,公证业务得到极大拓展,业务范围涵盖了诸如金融、贸易、工商、房地产、企业租赁与承包、农村经济项目承包等许多方面,为社会提供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公证法律服务。目前,我省共有公证处90家,执业公证员376人,公证辅助人员314人。2009年,全省各公证处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501388件,实现业务收入1.198亿元。 

在公证行业的管理体制方面,我省采取行政管理与行业管理“两结合”的管理体制。就行政管理而言,司法行政机关管理重点引导公证行业的发展方向,指导和管理公证机构和公证队伍的建设,对公证机构和公证员的执业行为进行监督和惩戒。就行业管理来说,1993年我省成立了公证协会(原名为福建省公证员协会),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主要由执业公证员组成,协会下设会员部、业务部、行政部和台湾公证书验核窗口,现有3名在编人员,6名聘用人员。公证协会作为自律性、专业性的组织,不仅承担着对公证机构和公证员的执业活动进行自律性的监督,组织会员开展培训、交流、互助活动等大量工作,而且担负了维护会员权益、谋求会员福利和管理省公证赔偿基金等工作职责。

二、福建省公证行业的特色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公证法律宣传的日益深入,公证活动已渗透到我省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众权益、推进依法治国、扩大对外交流、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广泛信赖。

(一)涉外公证业务居全国领先地位

福建是中国著名侨乡,旅居世界各地的闽籍华人华侨1080万人,此外福建省与世界30个国家的18个省(州、县)和48个城市建立了66对友好城市关系,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交往格局,政府和公民个人的外事活动日益增多。我省各公证处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及历史优势,认真总结、推广科学的办证经验和做法,认真办理出国留学、移民、对外投资、合作等涉外公证事项。目前,全省共有84家公证处能够开展涉外公证业务,2009年全省公证机构共办理各类涉外公证事项331257件,占全省办证总数的66.07%。面对事多人少的矛盾,我省各公证处普遍采用加班加点和预约上门服务等办法,很多公证处还专门增设了“签证急件窗口”,为签证时间紧的当事人及时办理公证,确保了我国公民合法权益的实现及对外交往活动的正常开展。

(二)涉台公证业务成为连结两岸的重要纽带

福建地处祖国东南部、东海之滨,与台湾省隔海相望,关系最为密切,台湾同胞中80%祖籍福建。自1993年4月“汪辜会谈”签署《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并制定《海峡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实施办法》后,福建省公证协会担负起与台湾海基会联系两岸公证书副本的寄送和查证等工作。2009年福建省公证协会共审核寄送公证书副本44063件,收到台湾海基会寄来的公证书副本19280件,同比分别增长69.2%和20%,完成海基会要求核查的公证书50件,出具台湾公证书比对证明2198件。我们还本着“积极主动、交流合作、扩大影响、树立形象”的工作思路,在推广以往的办证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不断推出新举措。如厦门市公证处在海沧长庚医院设立了台胞办证点,方便台胞家属办理公证,开创了大陆公证机构在台资医疗机构设立办证点之先例。泉州、漳州等有关公证处积极为台商创业基地、台湾农民创业园等项目提供公证服务,为台商的投资置业提供完善的公证法律保障。2009年我省共办理涉台公证业务44545件,占全省国内办证总量的38.69%。涉台公证工作正成为两岸建立彼此信任的法律纽带,很多台商、台胞、台属把公证誉为“两岸民间交往的金桥”、“开启海峡两岸人心灵的钥匙”。

(三)参与国家、地方重点项目积极有为

随着《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颁布,国家出台了投资带动的多项措施,我省公证行业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公证服务的多方面、多层次的需求,继续加强公证业务建设,不断拓展新的服务领域,特别是积极介入国家和地方重点项目建设,为福建实现跨越发展出力尽责。仅这一两年,我省公证行业就积极参与温福铁路、湄洲湾港口城市建设、(厦门)世界园艺博览会建设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活动和福州南部新城、火车南北站建设、三环、“三坊七巷”历史文化古迹修复改造;厦门翔安隧道、厦深铁路、福厦铁路、泉三高速公路等地方重点项目建设,有效地确保了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四)保民生、促和谐服务有效

我省公证行业把服务“三农”、服务民生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结合公证法律服务“三进”,努力探索新的服务思路和途径。全省90家公证处与122个联系点签订了法律服务协议,定期指派公证人员深入社区、乡镇,开展公证知识咨询、讲座等活动,向居民发放公证法律服务联系卡及相关材料,丰富广大群众的公证法律知识。同时,积极为农村落实土地承包政策、土地征用补偿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养老保险、林权制度改革、资源纠纷和农民工返乡创业等等提供公证法律服务,解决了许多农民财产分割和继承、子女抚养、老年人赡养等实际问题,化解了不少农村家庭矛盾,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此外,我省公证行业还着眼保社会护弱势群体,尽量放宽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对低收入家庭、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员主动给予部分公证费用的减免;为老、弱、病、残人员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证,并为确有需要的对象提供上门服务。

这次中法公证法律讲座的召开,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和难得的学习机遇。法国是现代公证制度的诞生地,法国公证也是大陆法系国家公证制度的典型代表,其制度之完善,效用之充分,信誉之卓著,在世界各国同行业中首屈一指。因此,研究和借鉴法国公证制度对于加强和改进我省公证工作无疑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这两天,通过几位专家的介绍,我们也学习到了法国公证行业的一些有益的做法。今后,我们将积极借鉴先进经验,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技能、方式,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实现公证队伍和公证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为福建省公证事业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的介绍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2008 Centre sino-français de Formation et d’Echanges notariaux et juridiques à Shanghai.

版权所有 2008 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

沪ICP备17007739号-1 维护:睿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