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位于: 首页 → 中心通讯

天津市公证行业情况介绍

 

天津市公证行业情况介绍[1]

 

天津市公证协会会长 刘钊

              

尊敬的谢阁兰董事长、王协副局长,各位公证界的同仁,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天津市公证协会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在此也对为本次中法公证法律专题讲座的顺利举办付出辛勤努力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真诚的感谢。

此时的天津正值春意盎然的季节,第三十期中法公证法律专题讲座的举办无疑为天津生机勃勃的春天又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天津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北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一个融合了现代与古典、汇聚了自然和人文的具有独特魅力的城市。有史学家称:五千年的中国看西安,五百年的中国看北京,而近百年的中国看天津。作为中国北方经济中心、北方国际航运与物流中心、著名国际港口和生态城市,天津在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为天津公证法律服务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天津公证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35年,在全国属于开展公证业务较早的城市。其后的几十年间,天津公证工作经历了设立起步、稳步发展、停顿撤销、恢复重建的曲折发展历程,直至1979年随着国家经济建设与法治建设的双重需要,公证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开始恢复,涉外公证业务迅速发展。1980年初,天津市公证处恢复重建。19824月国务院制定颁布了新中国第一部公证行政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暂行条例》,天津辖区内各区县相继成立公证处,在办理有关涉外公证和公民权利义务方面公证的同时,也逐步涉及有关经济方面的公证业务。1983年后,随着全市经济的迅速发展,公证工作的重点也随之转移到为经济建设服务上来。在努力为城乡各行各业改革和发展做好法律服务的同时,公证行业也在积极探索自身改革的途径和方法,从办证方式、证源渠道、经费和人员管理方面实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并制定系列办证规范,逐步实现公证行业的规范化管理,为天津市公证协会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19911210日,天津市公证员协会(现更名为天津市公证协会)正式成立,协会章程规定,天津市公证协会是由公证机构、公证管理人员、公证员及其他与公证事业有关的专业人员组成的公证行业自律组织。协会成立以来,坚持以提高会员素质,规范行业活动,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公证事业改革和发展为活动宗旨,团结全市广大公证人员正确执行国家法律、政策,充分发挥公证人员在健全和完善国家民主与法制建设、建立和发展市场经济以及维护国家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指导、监督公证人员认真履行公证职责,扩大开放和对外交流,积极保障公证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正常经济秩序,促进国家公证制度的创新与发展。1993427日,天津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三次会议通过《天津市公证若干规定》,对公证机构、人员、业务范围、办证标准等内容进行较为全面的细化规范。作为第一部公证地方立法,《天津市公证若干规定》在全国范围内首开先河,对公证行业规范业务标准、增强行业公信力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的颁布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也见证了天津公证行业的成长和进步。三十多年来,天津市公证行业在为深化天津改革开放、扩大对外交流以及提升公证队伍整体素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行业基本情况。目前,全市公证行业共有公证机构21家,公证从业人员340余人,其中执业公证员148人。全市公证行业每年办理国内、涉外公证120余种,公证书发往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均业务总量达18万件。近年来,天津公证行业紧密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工作,通过多种手段不断拓展业务范围,充分发挥公证行业维护市场秩序、保障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在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优质公证法律服务的同时,行业业务量也得到了较大提升,以2014年为例,行业办证总量为22.1万件,同比增幅达23%

(二)对外交流情况。多年来,协会不断拓展本市公证行业对外考察交流渠道,采取多种手段加强与国内外公证同行的合作力度,实现了互通有无、共同提高的总体目标。市公证协会成立以来,与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证协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已有20余个省份的公证同行到天津学习考察,并逐步形成了学习交流的长效机制。协会始终鼓励本市公证人员拓展视野,积极向公证制度和业务发达的国家学习借鉴经验,先后组织本市公证业务骨干及行业代表赴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考察交流,并先后与德国汉堡公证协会、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皇家荣誉公证协会以及香港、澳门委托公证人协会分别签订合作协议,为增进中外公证行业友谊、促进中外公证事业共同发展起到了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规范管理情况。天津市公证行业始终把确保公证质量、提升公证效率作为工作重要目标,通过多种手段努力实现全行业办证标准化、管理系统化、服务电子化以及信息交流数字化。在全市统一使用公证信息网络平台系统,并不断进行优化升级,努力实现行业动态监管、数据统计分析和业务信息共享智能化;推动建立公证业务短信平台,重点用于虚假材料信息发布和办证风险提示,有效增强公证行业防范和抵御风险能力;为全市公证机构统一免费安装办证电子监控音视频采集系统和当事人身份比对及指纹采集系统,加强对办理公证业务全过程的有效监督,有效防范个别当事人恶意骗取公证书等不法行为;在全市统一推行与公证书同步生成的二维识别码信息查询系统,实现通过扫描二维识别码获取公证书的主要内容,便于相关单位及公证当事人核实公证书真伪。

(四)培训研讨情况。公证人员的综合素质是推动公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市公证协会多年来始终致力于全行业公证人员业务能力和理论素养的提高,通过举办公证技能培训、专题业务研讨以及鼓励在职继续教育等方式,推动全市公证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攀升。目前,全市执业公证员中取得硕士以上学位的公证员41人,占比27.7%,取得本科以上学位的公证员142人,占比95.9%,超过22%的公证员具有高级职称,45%具有中级以上职称。

(五)舆论宣传情况。多年来,天津市公证协会不断总结公证宣传的成功经验,大力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力度,采取多种宣传举措提高全社会对公证工作的认知度。市公证协会先后与天津电视台、天津广播电台、《法制日报》、《天津日报》以及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进行深入合作,着力宣传公证工作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的功能作用,同时充分发挥行业自办宣传载体《天津公证》和“天津公证网”的宣传作用,从不同角度展示天津公证行业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专业法律服务的整体形象。

当前,公证事业正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发展时间,相信通过中法公证界同仁的深入交流与合作,通过全体公证人员的不懈努力,我们的公证事业必将迎来新的春天。

谢谢大家!

 

 

 

 

 



[1] 本文为在第30期中法公证法律专题讲座上的发言


© 2008 Centre sino-français de Formation et d’Echanges notariaux et juridiques à Shanghai.

版权所有 2008 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

沪ICP备17007739号-1 维护:睿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