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位于: 首页 → 图片新闻
法国掌玺官兼司法部部长贝卢贝女士一行莅临中法中心

2018623日上午,法国掌玺官兼司法部部长妮科尔·贝卢贝女士一行莅临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为“中法中心”)。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司法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袁亮热情接待了贝卢贝部长一行。

在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主席迪迪埃夸法尔和中心董事长邓德利的陪同下,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中法中心副董事长王协带领贝卢贝部长一行参观了中法中心,并向其介绍了中心的讲座培训活动、校际交流项目和宣传出版等主要工作。贝卢贝部长欣然为中心题词:“在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我有幸认识了为中国公证员培训与大陆法系的发展而做出卓越贡献的人们。他们(所付出)的精力和决心不仅增强了法国在法律制度与公证制度方面(与中方)的交流,更加深了中法两国之间的友谊。”

参观结束后,贝卢贝部长一行出席了在中心一楼会议室举行的讲座活动。讲座由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中法中心副董事长王协主持,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致欢迎词。陆卫东局长在致辞中对贝卢贝部长一行的到访表达了热诚的欢迎,并指出,中法两国同属大陆法系国家,法国是目前全世界公证制度最先进的国家,中法公证法律界具有长期、良好的合作交往基础。中心成立18年以来,为增进中法公证交流、推动上海公证事业改革发展、密切中法两国友谊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陆卫东局长强调,此次贝卢贝部长的到访和演讲是本市公证事业发展的一件喜事、要事,相信在中法两国司法部的直接指导下,中法两国的公证事业与行业间的交流与培训工作必能再上台阶。

随后,贝卢贝部长以“最新法国民法改革概况”为主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在演讲前,贝卢贝部长肯定了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公证协会、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和中法中心为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事业所做出的贡献。接着,贝卢贝部长指出,中法两国面临很多共同问题,这些问题均需要法律去解决,如人口老龄化、不动产取得、自然环境保护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等,她还对法国的民法典改革、电子诉讼平台建立、诉前调解程序的介入、国际贸易法庭的建设等做了概述。

在接下来的提问交流环节,公证员、律师、法学教授代表踊跃发言提问,中法双方领导均进行了深入且针对性的回答,讲座活动在积极友好的氛围中结束。此次贝卢贝部长一行莅临中法中心进一步推动了中法友谊的良好发展,并开启了新时代下中法两国公证法律行业间交流的新篇章。

中国司法部国际合作局办公室主任陈文彬,上海市司法局公证工作管理处处长、中法中心中方董事王琼,上海市司法局办公室副主任张婷婷,上海市公证协会会长杨昌麟,中法中心中方董事黄群等中方领导与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秘书长热罗姆费翰贝,法国国家律师公会会长克里斯蒂昂菲拉斯库乐,巴黎律师公会会长玛丽-艾梅佩蓉,法国司法部部长办公室欧洲,国际关系参赞奥雷利娅斯夏夫,法国驻华大使馆联络司法官满安等法方代表团成员均出席了此次活动。此外,近50名沪上公证员、律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的师生代表也前来聆听了贝卢贝部长的演讲。

 

© 2008 Centre sino-français de Formation et d’Echanges notariaux et juridiques à Shanghai.

版权所有 2008 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

沪ICP备17007739号-1 维护:睿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