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位于: 首页 → 图片新闻
第118届法国公证人年会在法国马赛举办

118届法国公证人年会在法国马赛举办

 

 

20221012日至14日,第118届法国公证人年会在法国马赛顺利举办,本届年会聚焦“公证工程:为构建和谐社会预防纠纷、提供咨询、平息矛盾”这一核心主题,对法国公证人的职能与法国公证行业的前景进行了探索和展望。北京时间1013日下午,中法中心受邀通过远程视频直播形式观看了年会开幕式,开幕式由118届年会主席蒂埃里•德莱萨尔Thierry DELESALLE)主持,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主席大卫·安布西诺David AMBROSIANO)与年会总报告人亚历山大·图勒尔Alexandre THUREL)分别为年会致辞。

在经过第一天的培训与研讨活动后,年会主席德莱萨尔正式拉开了118届法国公证人年会的序幕,据其介绍,经过深思熟虑,组委会创造性提出“公证工程”这一概念作为本届年会主题,旨在强调公证工作的科学性。公证的科学性一方面体现在公证人对客户权益设身处地的考量、预测和建议上;另一方面体现在公证人对合同、条款、概念等法律工具的使用与创造上。德莱萨尔指出,当前法国公证行业正面临不动产业务减少、公证书效力弱化以及公证费用降低等主要危机,危机之下,公证行业的发展应当由“文书文化”向“客户文化”转型,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进程中,科技与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持,并增强了公证行业的四项“王牌”,即行业培训、法律普及、专业咨询与团结互助。同时,德莱萨尔强调,通过行业转型,法国公证人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关注于聆听客户的声音,因此,公证人“将比法学家或立法者更早地察觉到社会发展”。作为受信任的专业人士以及当地政府的对话者,公证人如何利用专业技能和法律手段来平息客户矛盾,避免冲突产生,以实现社会和谐,是“公证工程”的核心内容,也是本次年会主题的意义所在。

随后,在年会总报告人图勒尔的发言中,其进一步阐释了“公证工程”的内涵:“公证工程”是包含“分析复杂情况、倾听客户需求、预测法律后果、掌握专业知识、起草精细文书、确保法律安全”等能力的“技能组合”。图勒尔提及,公证人与工程师在工作目标上有一定的相似性,尽管在公众当前的认知中,公证人的主要职责是制作并保管公证文书,但正如“处于产品制造业上游的工程师,其核心任务是通过设计和创造,寻求最有效、最审慎、最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以最大限度满足客户的需求”,事实上,公证人的任务是全程陪伴客户完成他们的计划,核心职责在于建议和倾听,因为公证人有责任准确了解客户的动机,并在客户的决策过程中给予公正、全面的专业意见。因此,法国公证行业期望以本届年会为起点,开启行业文化转型,让“建议与倾听”回归公证人职责的核心地位,并以此巩固公证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最后,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主席安布西诺为年会致辞,他赞扬了年会丰富的交流成果,并表达了在当前复杂的社会背景下,其对公证行业前景所持的乐观态度。安布西诺表示,公证是“国家战略性行业”, 法国公证行业是“中立的国家盟友”,自2020年法国司法部与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签署行业发展协议以来,法国公证行业正迈着稳健、专业的步伐逐步前行。在法国公证行业为保障公证工作的独立性和安全性而筹备的战略性项目中,安布西诺重点介绍了三项:一是去年已启动、目前在技术层面已经完成的独立性权威视频系统项目,在不使用任何外国公司的技术的前提下,该项目确保公证人在与当事人的远程会见中,通过执业工具对当事人的身份进行验证核实,以完成远程签署公证文书的程序;二是最近启动的电子目录(RE'EL)项目,项目将适用于中央电子文书存储库(MICEN),对法国公证行业当前、过去以及将来产生的公证文书目录进行电子化处理,为文书当事人或相关人员查询提供便利,并能保障公证人在文书毁损的情况下有效重建档案;三是在公证执业中用于检测涉及洗钱或资助恐怖主义(LCB-FT)异常情况的智能工具设计项目,将有效协助公证人履行警惕义务。此外,安布西诺代表法国公证行业就行业目前存在问题,如公证机构的设立与配置、公证费用的审查频率等,向法国司法部部长埃里克·杜邦-莫雷Éric DUPOND-MORETTI)提出改革建议,而后者在一次广播讲话中表明了其对公证行业的信心,并总结了法国公证行业与司法部之间的成功合作成果。

法国公证人年会创始于1891年,是全法规模最大的行业年会,也是大陆法系国家公证同行交流研讨的国际性年度盛会。据悉,今年约有包括来自31个受邀外国公证行业的代表在内的近万名公证法律界与政界人士通过线下或线上形式参加了年会开幕式。本届年会活动主要采用培训形式开展,在为期三天的日程中,3500名现场参会人员分为“不动产”“企业”“家事”与“家族办公室”四个专业领域分别进行研讨学习,并通过了13项“公证工程”相关主题议案。

 

© 2008 Centre sino-français de Formation et d’Echanges notariaux et juridiques à Shanghai.

版权所有 2008 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

沪ICP备17007739号-1 维护:睿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