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位于: 首页 → 图片新闻
中法中心受邀参加第十一期“中法法律与司法交流周”活动

中法中心受邀参加第十一期

“中法法律与司法交流周”活动

2023522日下午,法国驻华大使馆法律处主办的第十一期“中法法律与司法交流周”活动之“在中法两国通过司法途径维护专利权利—统一专利法院对欧洲诉讼的影响”研讨会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在北京顺利召开。应主办方邀请,中法中心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了上述研讨会。法国驻华大使馆经济事务公使衔参赞江峰Jean-Marc FENET)、法国国家工业产权局局长帕斯卡法尔Pascal FAURE)为研讨会开幕致辞,法国驻华大使馆区域联络司法官何法晟Jean-François REDONNET、法国驻华大使馆知识产权参赞魏玉丽Julie HERVE)出席研讨会并作总结发言。

研讨会聚焦“维护专利权的司法途径”这一主题,邀请法国知识产权律师伊莎贝尔格雷尼尔Isabelle GRENIER)和万慧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郑风分别对法中两国专利保护司法实务、专利诉讼概况与程序等进行了发言。作为来自我国最高司法机关的代表,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审判长魏磊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国知识产权诉讼的基本情况与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的职能。此外,欧洲统一专利法院初审法庭庭长佛洛伦斯布廷Florence BUTIN)就欧洲统一专利法院的组织架构、管辖范围、审理原则统一专利诉讼的特点和诉讼程序等进行了阐述。需特别指出的是,即将于61日起正式实施的《统一专利法院协议》(UPCA)是欧洲专利制度的一项重大里程碑,也是欧盟一体化进程中的一项重要成果。作为统一专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其管辖范围内,统一专利法院负责审理所有涉及统一专利和部分欧洲传统专利的纠纷,有利于降低诉讼成本,提高统一专利的流通性,而后者在促进欧盟内部市场整合、保障产品和服务自由流通、实现科技创新战略以及提高欧盟创新竞争力等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已成为社会普遍共识,作为国际通行的服务和保护知识产权发展的重要法律手段,我国公证行业早已将知识产权权属、转让、许可使用等证明与证据保全纳入业务范围,并不断拓宽业务领域,构建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机制。随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业态、新领域的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层出不穷,新技术的发展也对传统公证业务办理产生巨大影响,中法中心将持续助力中国公证行业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公证职能,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执法全过程提供更全面、更精准的“全链条”公证法律服务。

 

 

© 2008 Centre sino-français de Formation et d’Echanges notariaux et juridiques à Shanghai.

版权所有 2008 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

沪ICP备17007739号-1 维护:睿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