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位于: 首页 → 中心通讯

上海市公证代表团访问考察法国、意大利的报告

黄群先生

中国公证协会副会长,

上海公证协会会长,

上海市东方公证处主任

 

      应法国公证人理事会及拉丁公证国际联盟的邀请,由上海市司法局局长、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名誉董事长吴军营为团长的上海市公证代表团一行七人(以下简称代表团),于2008年5月3日至13日先后访问了法国、意大利。代表团在法期间,应邀出席了法国第104届公证人大会,参加了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08年董事会,参观了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并看望了由上海大学、法国巴黎第二大学和中法中心联合培养的“欧盟法和法国法硕士项目”(以下称中法班)学生。代表团随后赴意大利访问了国际公证联盟秘书处。整个访问期间公务活动多,但代表团成员还是与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拉丁公证国际联盟领导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对促进合作、推进公证发展起到了良好作用。

一、公务活动

(一)参加法国公证人第104届公证人大会

      法国公证人大会是每年一度的法国公证人盛会,今年已是第104届。来自法国公证人代表和国际公证联盟及四十余个外国代表团约3000人参加了会议。代表团于5月4日至6日应邀参加了大会。此次大会的主题是《可持续性发展——对法律的挑战》,目的是探讨法国法律及法国公证人如何以专业的知识,发展的思维,让法律在可持续性发展中发挥作用。大会分土地的节约管理、自然资源的谨慎管理、执业风险与活动、信息及公众的参与四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法国司法部长达蒂女士亲临大会并作演讲,她的讲话中充分赞扬了法中公证人的交流与合作。达蒂女士进场时,公证人高等理事会主席亥尼斯 先生与中心董事长德科尔先生特意向部长介绍了吴军营局长一行,达蒂部长与吴军营局长亲切交谈。这是达蒂部长在进场中唯一一次与来宾握手并交谈,充分反映了达蒂部长对中国公证人的热情友好及对中心工作的高度肯定。去年11月27日,达蒂部长曾到中心进行访问。

      大会期间,代表团先后会见了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的领导,就进一步加强中法公证人的交流与合作、推进中心的工作作了详尽讨论。吴军营局长在大会期间还与参会的国际公证联盟主席、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西班牙、加拿大等公证人进行了广泛接触,扩大了中国公证的影响。

      代表团还专门听取了法国公证行业质量管理体系的情况介绍。目前法国公证高等理事会已在法国公证人中建立了公证质量管理体系和公众满意度测评体系,其目的是推进行业现代化建设,增强社会公众对公证的信任感,进而促进行业发展。质量管理体系分为三个等级,即,1、行业标准,主要包括常见业务操作的标准;2、管理质量,主要针对公证事务所的内部管理;3、质量认证。而公众满意度测评则围绕着公众对接待人员态度、解答水平、收费标准的执行、办证期限等评价而展开,采用问卷调查、网上测评等方式进行。

(二)召开中心2008年董事会

      代表团此次访法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召开2008年中心董事会。5月5日下午,中心举行了董事会。董事会首先一致确认,中心于2007年10月20日的工作会议上推选吴军营局长担任中心董事会名誉董事长,记载于董事会决议中。基于双方原董事中均有因工作变化而不能继续担任中心董事的情况,法方提议法国最高法院院长拉芒达先生,中方提议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刘忠定先生、公证工作管理处处长邵建平先生担任中心新的董事,上述提议得到了董事会一致赞成并通过。吴军营局长提议法方董事德科尔先生继续担任中心董事长,董事们一致同意此提议,并推举刘忠定先生为中心副董事长。董事会还就中心2008年度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讨论。吴军营局长提出,中心各项工作的展开是富有成效和令人满意的,下一步要在深化公证员培训效果、改进培训方式上作出更多探索,中法班项目应抓紧办好,在确保严格管理的前提下,给学生以更多的关心、指导。同时,吴局长重申,中方将对中心工作一如既往地予以大力支持,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看望中法班学生

      5月3日上午,吴军营局长率领代表团全体成员,借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会议室亲切看望、慰问了中法班全体学生。吴局长详细询问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就专业设置、中法合作培训模式等问题征求了学生们的意见。学生们对教学内容、教授的授课方式、各自的生活情况、跟家人及国内得以联系等情况作了详尽汇报后,并对进一步完善此项目提出了建议。最后,吴局长勉励大家,一是要增强学习信心,加倍勤奋,掌握更多学识,开阔眼界,增长才能,健康成长,为今后报效社会打下扎实基础。二是要互相关心,互相照顾,注意安全,共同提高。有困难及时与中法中心、上海政法学院联系,我们将尽可能予以解决。三是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热爱祖国,学成之后期待大家回国工作,奉献社会,报效祖国,实现人生价值。最后,吴局长代表司法局将慰问金送到学生手中。学生们非常感谢上海市司法局领导的关心,并表示争取早日报效祖国。

(四)访问国际公证联盟秘书处

      国际公证联盟于1948年成立,其秘书处于1993年成立并设于罗马至今。中国公证协会已于2003年加入联盟,并在联盟中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活动,段正坤会长现为联盟副主席。2003年国际公证联盟与中国公证协会曾在上海举行过《公证与经济发展》研讨会。此次上海公证代表团拜访联盟秘书处受到联盟领导的热烈欢迎,联盟上届主席现为名誉主席的劳力尼先生,联盟秘书处主任艾莲娜女士亲切接待了代表团成员,并就联盟及秘书处工作向代表团作了介绍。

      劳力尼先生谈到,联盟非常关注中国公证事业的发展,中国公证员有良好的执业素质,中国的经济正在飞速发展,公证参与经济发展日益广泛深入,中国公证必将成为世界公证先锋。同时,他表示希望中国公证能更多地参与联盟事务,承办联盟的各类会议,承担起促进亚洲各成员国公证人间交流与合作的责任, 更好融入公证国际大家庭中。吴局长简要介绍了上海公证情况后向劳力尼先生表示,将向中国公证协会转达联盟的意见,并表示上海公证协会将继续为推进国际间公证合作做出努力,欢迎联盟到中国、到上海举行工作会议、举办各类研讨会等,以充分发挥出公证作用,更希望联盟领导及秘书处人员到上海访问,加强联系,推进合作。

二、可借鉴之处

(一)运用各种方式,展示公证行业形象

      今年法国公证人大会的主题是可持续性发展——对法律的挑战,它把握了时代的脉搏,适应了社会发展趋势。法国公证人大会每年都确定一个与社会经济发展极其密切的主题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它表明和展示了法国公证人在推进社会发展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和影响力。每年大会的参会人员均超过三、四千人,且均为公证人自费参加,反映了法国公证人大会关心行业发展的热情,也体现出法国公证人的职业自豪感。法国公证人大会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认可,法国总统、总理、经济部门的部长等均先后参加过公证人大会。法国信托局长期与公证界有着良好的合作,对公证业从人力、财力上予以大力支持,我们中心的成功运作也离不开信托局的参与和投入,这足以表明法国公证人的良好社会地位和社会价值。

      对此,我们中国公证行业应善于积极运用各种宣传方式,依靠各种力量,沟通各种渠道,特别是依靠新闻媒介、研讨会、代表大会等宣传公证制度,展示公证在推进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等方面的作用。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尽力参与社会事务管理,宣传公证职能,更多地参与世博会建设,让社会更知道公证、了解公证、使用公证。同时,我们要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公证人员素质,激发公证人员职业自豪感,积极投身到促进经济发展和服务民生中。

(二)充分发挥协会的行业管理职能,推进行业发展

      上海市公证协会应按照公证法规定,强化行业管理职能,尽快使协会真正成为行业中心,在司法行政机关指导下,加强业务规范制定与监督,加快人员培训,促进行业间的交流。此次考察中了解到的几项具体工作,目前我们可着手实施。

1、上海公证行业要深入思考如何使公证尽快适应飞速发展的经济形势,在参与上海“四个中心”建设、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尽量满足民生需求等方面,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深入研讨,努力探索,办成几件促进行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实事。

2、法国公证高等理事会在行业推广质量控制体系,确保公证书的质量,同时又开展公众满意度测评的建立,这对上海公证行业深入开展创建文明行业和推进行风建设具有可借鉴之处。而如何以行业协会为主导,建立行业质量监控体系及其科学合理的测评体系,确保行业公信力则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方向。

3、法国及其它国家公证界均十分重视信息化建设。法国公证协会的全国公证遗嘱库的建立,对正在进行中的上海公证业务信息系统全市联网有所借鉴。

4、强化协会自身相关建设。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乃至地方公证人理事会,均有各自的办公场所。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办公面积达7000平方米,106名工作人员分布在培训部、职业伦理部、宣传部、国际部、财务部、档案部等。相比而言,我们的协会相关建设刚刚起步,有很大差距。因此,在人员充实,办公场所调整,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工作——计算中心建立、软件升级、全市办证系统联网等等,均应加大投入,争取早出成果,以胜任起行业管理的职能需要。

5、行业协会应更加注重行业内外交流活动,特别是国际间交流。此次访问中,国际公证联盟领导、法国公证理事会领导均多次表示希望加强与中国公证人的联系,我们应借此机会,保持与他们的沟通,建立定期交流机构,适时举行小型研讨会,以拓宽公证人员的视野,丰富知识,增强素质,提高技能,完善管理,进而调动全体会员参与行业工作,增强行业凝聚力。


© 2008 Centre sino-français de Formation et d’Echanges notariaux et juridiques à Shanghai.

版权所有 2008 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

沪ICP备17007739号-1 维护:睿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