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位于: 首页 → 图片新闻
“环境与公证”中法公证法律专题研讨会在沪顺利举办

“环境与公证”中法公证法律专题研讨会

在沪顺利举办

2019926由上海市司法局指导上海市公证协会、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主办中法中心承办的环境与公证中法公证法律专题研讨会在沪顺利举办。研讨会开幕式由上海市司法局公证工作管理处处长张承斌主持,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主席安贝尔,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巡视员刘平出席会议并致辞。安贝尔主席在致辞中指出,在当今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中,环境问题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作为公务助理人员,公证人应当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发挥出重要的职能作用。随后,刘平巡视员在致辞中重申了依法保护生态环境、解决环境纠纷的重要性。同时,刘平巡视员指出,作为我国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公证行业通过开展人民法院司法辅助实务工作,积极参与到环境资源保护与纠纷解决领域,在环境纠纷案件的证据保全、调解、强制执行等环节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

研讨会分为上下两场进行,上半场由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远东事务代表、中法中心董事长邓德利主持。与会代表详细论述了中法两国公证行业及其他法律行业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并就两国环境保护公证法律制度现状与业务实践等议题相互交流、深入探讨。邓德利董事长首先介绍了法国环境保护相关法律规定以及公证人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之概况。紧接着,法国最高行政法院国务委员纪尧玛论述了法国行政法官在参与解决环境纠纷、实施重要环保法律法规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事实上,法国最高行政法院有关环境纠纷的司法判例推动了法国环境保护法律制度的丰富和发展。上海市司法局立法三处副处长李萍全方位地介绍了我国环境保护立法现状,并进一步介绍了上海环境保护地方立法情况。随后,法国最高法院荣誉副总检察长、中法中心董事莎甫纳勒就法国公证人在环境信息收集中的作用进行了阐述,鉴于其所负有的法定咨询义务,公证人需要对当事人提供的法定信息进行核实,在必要时,主动收集部分法定信息,并要求当事人提供与合同相关的其他信息。

下半场研讨会由刘平巡视员主持。法国鲁昂大学教授、中法中心董事吉思贝尔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作为不动产交易专家的法国公证人,通过对涉及环境风险的不动产交易合同的管理,预防了潜在的环境纠纷,维护了不动产交易安全。之后,来自上海市新虹桥公证处的冯爱芳公证员通过四则证据保全公证实例,阐述了中国公证行业在助力公民环保维权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作为本次研讨会的最后一位发言嘉宾,法国公证人布克蒙围绕公证人参与污染场地修复的职责进行了发言。“环境与公证”这一切合时代精神的主题引发了在场的中法公证法律界同仁们极大的兴趣,在提问环节中,与会代表们与发言嘉宾积极互动、热烈交流,就上述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最后,纪尧玛国务委员与刘平巡视员作了精彩的总结发言。

 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第一副主席安布西诺,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秘书长纪尧玛,上海市公证协会会长杨昌麟,上海市公证协会秘书长、中法中心中方主任丁闻与来自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江苏省公证协会以及本市各公证机构的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 2008 Centre sino-français de Formation et d’Echanges notariaux et juridiques à Shanghai.

版权所有 2008 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

沪ICP备17007739号-1 维护:睿煜科技